如何與病友溝通(一):怎麼介紹相關資源-以癌症資源中心為例


三句話
第一句話「同理」:同理對方的想法或情緒狀態,並反應出來
第二句話「目標」:針對其需求建議對方一個適合的目標
第三句話「行動」:幫助對方擬定一個前往目標的具體行動

上週參加了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年度志工會議,會議中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育舒向志工們介紹了「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也分享了她過去在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兩年的工作經驗。

我詢問何以在志工會議加了這一段簡介,原來是希望志工們若在醫院接觸到癌症病友,可以向病友們介紹這個服務,讓這個單位可以被更多癌症病友利用。因此我繼續追問「那可不可以簡單用三句話對癌症病友說明這個單位?」,志工大哥大姊們也很可愛,就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要說什麼和怎麼說。

有人說「我知道!簡單一句話:就是一個地方你可以獲得資源、資訊和支持」,「非常棒!剛剛有認真聽歐!」我說「可是這聽起來比較像是一個標語,不太像是我們一般會對人說的話啊!」(提供需要的資源、資訊和支持是癌症資源單一窗口的口號!)

「對呴~好像是耶~」大家有開始討論「育舒妳可不可以回到剛剛前面那張投影片,對對對~就是這張~,我覺得這一句話可以用」,看來大家已經在用各種方法來消化這些資訊了!大家討論了一會兒,就有人說「心理師,就這三句話,這樣你滿意了嗎?」(囧我只是想幫忙啊!怎麼變成好像在出功課了?!趕快跳出來跟大家說明一下!)

剛剛育舒的簡介很棒,然而我們在醫院與病友接觸的時候,對方並不是這樣坐下來好好看投影片聽我們說,那是在一個節奏有點快、人聲混雜的地方,眼前的癌症病友很可能有點焦慮或不知所措,注意力無法集中太久,而我們或許只是站在候診區或走廊上對話,所以三句話的時間長短最適中。那麼要怎樣的三句話呢?(注意,這裡說的三句話是指如何介紹癌症資源單一窗口,並非剛見面的前三句話歐XD

第一句話要「同理」,從我們的觀察中去同理對方的狀態,他/她看起來如何?講話的內容中關心或擔心哪些事情?現時現刻有什麼樣的需要?先同理對方可以讓對方感到安心和被關心,也較容易平靜下來聽我們要說什麼。
「看起來你好像有些緊張和焦慮,需要找個人講講話聊一聊?」
「剛剛你說接下來要排各項檢查和住院的事宜,有點不知所措是嗎?」
「你好像很擔心之後掉頭髮或是一些副作用,想要找假髮或相關用品?」

第二句話要找出「目標」,其實深切同理對方之後,通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而想到一些可能的目標或建議,而這個目標是順著之前的同理而來的,要搭一座有關係的橋樑。
「有一個地方叫癌症資源單一窗口,那邊
有專業人員,可以跟你談一談現在的心情」
可以提供你院內或社區的相關資訊,讓你知道接下來要做哪些事情」
現場就備有可以租借的假髮和相關用品、營養品等等」

第三句話要提供「行動」,俗話說的好,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經過了同理和給建議之後,為了達成目標,最好是提供具體而明確的行動。不然這次聽完,很可能下次來醫院就忘記這回事兒了。

「這家醫院的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在幾樓,你從這邊過去
「你現在趕時間嗎?我直接帶你過去,先認識一下那邊的工作人員」

更廣泛來說,不只是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我們想要向癌症病友或家屬介紹任何相關的資源或資訊時,也都適用這樣的方法嘍!如果有更多的發想,也歡迎來這邊分享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