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和家屬們的春節指南


最近有記者朋友詢問是否能夠為病友們和家屬們提供春節團聚的相處諮詢,以下是一些簡短的建議。

癌友部分
1和家人一起圍爐,家人的過度關心該如何調適心情?家人害怕避而不談,又該怎麼辦?

蠻多病友會覺得家人的「過度關心」有點煩或是有些壓力,但首先我會建議病友不要用「過度關心」這個字眼,可以改為「給我的關心不適合我的期待跟需求」。語言是很有力量的,語言的描述方式往往會影響情緒。過度關心好像是對方的錯,「可以請你不要過度關心嗎?」這個聽起來像是一種指責,容易模糊焦點,引起家人的防衛心態,對病友來說,覺得家人「過度關心」的時候,自己也會更容易生氣,覺得對方怎麼會這樣做(🤨🤨🤨)。但是當病友的思考轉化為「目前家人給我的關心不適合我的期待跟需求」,會比較能夠調適自己的心態和視角,也比較有目標性:那我的需求跟期待是什麼呢?要怎麼讓家人知道?如果他們無法滿足我的期待的需求,我可以怎麼辦?

例如家人圍爐,最常見的就是飲食議題,有些可能只是一般性的營養或健康建議,有些可能是特別的飲食療法,所以「你不能吃這個,你應該要吃那個」是常見的對話,例如:「你應該要吃素、要吃有機蔬菜」、「你怎麼可以吃炸物?你怎麼可以喝可樂?你不能吃這麼油」。重點並非這些建議是否正確,而是當這樣的對話一直出現時,容易破壞氣氛和彼此的關係。所以建議重點還是先放在家人對自己的關心,無論如何,家人的關心都值得我們表達一點點感謝,接下來仔細想想對方的建議,如果你願意調整,那OK。如果你還是想要作自己原本的選擇,可以跟對方這樣說「謝謝關心,我聽到你說….(可以重複對方的建議及理由,以表明你有聽見),我會好好想一想,但是我今天想要的是….(說出自己想要的及為什麼),所以我今天會….」,當然,這只是個範例,可以根據你自己習慣的說話方式和與家人的關係,來稍做調整。

家人害怕避而不談時,或許病友們可以想想看,這個狀況如何困擾自己?自己很希望跟家人說,所以不能談很困擾?還是覺得家人一副怪怪的樣子,看了就覺得煩?有的病友根本就不想談,家人不談反而讓自己落得輕鬆。我覺得重點是讓家人知道自己對於「癌症」或「討論自己癌症」的態度,如果今天沒有心情談這個,嘗試大方地說出來「今天沒有想要聊生病的事情,我們找些別的話題好嗎?」,或是想要找家人聊聊,也可以說出你的需求「我需要找人討論接下來的治療/生活的適應…,你現在願意/有能力/準備好可以跟我討論嗎?」、「我想要找人說說生病的狀況,我需要聽聽別人的想法,你OK嗎?」、「我想要找人說說生病的心情,不用給我什麼建議,需要你靜靜地聽我說就好,好嗎?」。

2今年過年想一個人過可以嗎?要如何向家人開口?

當然可以,其實我很鼓勵病友做自己想要的選擇,這是一種照顧自己的方式,也是幫助自己面對生病的方式,畢竟面對生病已經夠多自己不能掌握的東西了。另一方面,建議可以再反思一下,為什麼要自己一個人過年?說不定心裡覺得跟家人一起吃飯蠻不錯的,但是因為怕被問東問西懶得回答所以不想跟家人過?還是自己心情很低落,不想要拖累大家過年的心情,所以乾脆自己處理?也可能病友很清楚自己的心意,今年就是想要自己一個人過年,懶得應酬和應對進退(其實很消耗心力),知道自己一個人過會相對輕鬆愉快,那就大方地跟家人說自己的想法。但如果是前者,擔心自己有壓力或擔憂讓別人有壓力,或許可以先跟家人溝通自己的狀況和擔心,看看家人是否願意因應或調整。

家屬部分
1過年氣氛喜洋洋,到處都是歡笑聲,該如何關心,如何營造適合癌友心理的氣氛

很多時候,這個需要看家人彼此的關係和互動方式,有時候維持原有的互動方式反而是一種支持,有一種支持叫「保持常態」,例如平常家人沒有那麼愛聊天,說話都講重點,然後因為家人生病,其他家人就變得很關心很想照顧,常常噓寒問暖,沒習慣聊天卻硬要找話講,偶爾這樣無妨,但整個春節都要這樣過反而給彼此壓力。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之前家庭成員互動很頻繁,常常彼此開玩笑,家人生病之後覺得要認真看待疾病,所以聊天的話題都轉到跟生病相關的訊息上,也不太講好笑的話了(例如覺得都生病了還嘻嘻哈哈的不太好),結果家人們的相處反而變的卡卡的。所以,用過去習慣的方式相處,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式。如果過去是有點距離的,不妨善意地保持一點距離,如果過去很緊密,不如就像過去那樣一般說話聊天(這並不是要假裝生病這件事情沒有發生,而是帶著生病這個事實,如常的互動)。

想要提醒家屬們,不會有一種完美的方式跟病友互動,除了察言觀色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開口詢問,在不確定這樣是否合適時「我們想要開電視看看過年的節目/球賽/電影,怕會吵到你,我們現在這樣的音量可以嗎?」、「我們想要玩玩桌遊/撲克牌/打麻將,你想要參加嗎?或是在旁邊看看就好?或是你可以在旁邊作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可能會玩得很開心或很吵,但又擔心這樣是不是冷落了你?」

2常見有些家屬會認為,太害怕了,不敢談論,是不是假裝沒事會更好.....

太害怕不敢談論,或許家屬需要的是先照顧自己,自己害怕的是什麼?害怕失去生病的家人?看到病人想到自己也可能罹癌所以害怕?看到病人的外觀會害怕?不敢談論是擔心什麼呢?擔心自己說錯話?擔心自己不懂?如果願意的話,不如把這樣的擔心分享出來,這也是很真實的片刻。再者,有些時候我們的恐懼來自於未知,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到底好不好。我這樣講會不禮貌嗎?我提這件事會不會引發病人的傷心?現在談論生病的事情是不是很破壞氣氛?直接說出來「我想關心你生病的事情,但又怕這樣會讓你心理不舒服?我方便問一下嗎?」、「其實我想要自然地跟你聊聊,但又擔心這樣裝做沒事好像沒有尊重你,你覺得我怎麼做比較好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