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諮商倫理:當醫學倫理難題找上諮商心理師時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第四屆第3次會員大會暨醫療倫理研討會講義內容)
基因篩檢和預防性切除
「我(或我的家人)該做基因檢測嗎?」,以乳癌為例,具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想要檢測自己罹患乳癌的危險性,或是罹患乳癌的母親擔心女兒是否遺傳到自己的乳癌基因,而希望為女兒安排基因檢測。過去可能會認為檢測結果出來又如何呢?建議不如多關注健康或自我檢查,在適當年齡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即可。然而,2013年好萊塢女星安潔莉納裘莉在基因檢測預估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之後,決定預防性切除兩側乳房,此舉讓社會大眾重新看待基因檢測。值得注意的是,適合這位女明星的決定不一定適合其他女性,整體脈絡的通盤考量有其必要性,並非大明星做的決定就會是最好的決定。在國外進行癌症相關的基因檢測時,都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例如事前需要有心理師進行完整的諮商會談,討論何以要做檢測?是否能接受檢測結果後續的可能作法?以及是否明瞭這些作法的利與弊?等這些醫療倫理的相關議題。

醫療場域的哲學討論其實就是諮商倫理的應用
《醫院裡的哲學家》、《醫院裡的危機時刻:醫療與倫理的對話》的作者李察.詹納在醫院當中擔任臨床倫理學家,藉由書中的故事道出許多醫療現場的衝突與無奈,描繪出病人、家屬與醫護人員在面對各種疾病考驗及困難醫療決策時所面臨的倫理難題。其後續著作《倫理師的聲影》則更進一步地從敘事的觀點來說明臨床遭逢的脈絡特徵,以及簡介「臨床倫理諮商」的精神、歷史及實際作法。
李察.詹納的著作值得國內諮商心理師參考,畢竟許多與醫療相關的倫理議題在國內正要興起,例如民國 105 09 02 日通過的《罕見疾病及罕見遺傳疾病缺陷照護服務辦法》也提到中央主管機關應視需要派遣專業人員,依各該疾病或遺傳缺陷之特性,提供病人和家屬:告知、生育關懷、照護諮詢和心理支持,諮商心理師若接受了各罕見疾病及其遺傳缺陷相關的基本訓練後,並更有機會將諮商心理學的技能應用在幫助這些弱勢家庭上,不啻為諮商心理師的社會責任之一。

醫學遺傳學的倫理議題(改編自《臨床生命倫理學第二版》)
倫理層面
知情同意接受檢驗、保密原則(親屬/研究數據/保險公司)、可能造成心理社會之傷害及痛苦
法律層面
知情同意接受檢驗、照顧標準(接受檢驗前的遺傳諮詢該談些什麼)、警示責任(是否需要違反保密義務)
政策層面
如何規範合格專業人員提供檢驗前和檢驗後的遺傳諮詢
實徵研究
所檢驗的病症大多尚無有效治療或預防措施、非指導性的諮詢

另外,民國10516日立法並將於民國10816日正式施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其中第9條就規範個人在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 Advance Directives)時,需要先參與醫療機構提供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 Advance Care Planning),雖然未規範一定要有諮商心理師參與,但是諮商心理師非常適合在這個過程當中貢獻諮商專業,促進醫病雙贏的溝通與決策。

生命自主權的倫理議題(改編自《病主法核心講師訓練講義》)
倫理層面
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病人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
法律層面
病人自主權利法之前,非末期病人都必須救治或採取必要措施,不做為恐涉及刑事責任;拒絕醫療權的國際趨勢
政策層面
病主法相關子法的設立
實徵研究
不急救、撤除維生醫療、安樂死、醫師協助自殺的差異

留言